首页

院内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年01月11日 13:40:32 发表部门: 点击次数: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15日至7月6日,学校党委第四巡察组对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2020年10月22日,学校党委第四巡察组向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思想方面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校党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在收到反馈意见后及时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传达学校党委书记姜治莹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讨论研究学校党委巡察组巡察学院党委的反馈意见,学院党政联席会一致表态照单全收、全面整改、举一反三、限时完成,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巡察工作要求启动全面整改工作。

(一)动员方面

学校党委第四巡察组提出反馈意见后,学院党委立即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学院党委成员达成一致共识,诚恳接受巡察组反馈的每条意见,严肃对待指出的每项问题,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重要、最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力措施,作为推动学院建设发展的重要保障,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整改成果运用到位。

(二)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方面

为着力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认真研制整改方案,精心组织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分管本科、研究生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工作组成员,统筹协调和督办推进,全面加强整改工作组织领导。二是层层压实责任。针对反馈意见,学院党委逐条讨论,剖析根源,集体研究制定了《落实巡察反馈整改方案》、《整改台账》,明确落实整改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具体责任科室,确保整改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按照学校党委巡察工作安排,学院党委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周密制定《党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及成员对照方案要求,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和建议,对照谈心谈话中点明的问题和不足,深查细找、深入剖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学院党委对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和整改措施进行认真分类、逐项研究,根据参会人员整改责任认领情况,建立整改任务台账,明确整改分工和完成时限;将会议记录、谈话记录等相关材料整理归档,上报学校党委巡察组,接受监督。

截至目前,完成整改问题26个,落实整改措施26条;计划于2021年3月完成整改问题7个、整改措施7条,2021年6月完成整改问题2个、整改措施2条。

二、整改的具体措施方面

(一)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学校党委工作安排方面主动意识不够强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学院党委召开集体学习研讨6次,全面深化理论学习,提升理论学习水平。一是对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系统学习领悟,及时跟进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二是重点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关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决策部署开展专题学习,结合学院发展建设,深刻领悟其重要意义。三是化理论素养为工作动力,计划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和修订规范性文件数十个,涉及思政、教学、科研等多个方面,将于20213月整改完毕。

2.关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用弱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站位。严格执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专项考勤制度和签到表,建立党员个人学习档案、加强学习督查,量化学习成果考核,推动学院形成浓厚的理论学习风气。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购置并发放专门学习记录本和个人学习笔记本,督促各支部开展集中学习。三是创新学习形式,党委书记、院长及领导班子成员全员参与入党启蒙教育、入学思政教育、毕业生党课、党风廉政教育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5次,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年内组织两批党员代表赴吉林省延吉市委党校开展主题红色实景教育和现场教学,覆盖师生优秀党员50余人次。

3.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够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召开学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认真研讨《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严格学院“十万伏特”和“e心向党”微信公众号管理,修订审核流程;召开党委会,对网络安全稳定、宗教工作等工作领导小组讨论调整重新研究审议并通过,确保意识形态工作渗透到宣传教育方方面面。

4.思想政治工作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召开党委会,深入学习《吉林大学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实施方案》和《吉林大学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深刻把握“大思政”工作理念的重要意义,对标吉林大学红色精神、黄大年精神,深入挖掘学科文化精髓,从青年教师入手,全面提升学院教师课程思政能力。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验收工作为契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专题会议,在教师选聘、教学质量提升、教学考核等方面严格把关,按照学校相关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课堂听课,完善听课记录,重点考察教师课程思政水平。

(二)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不够到位方面

1.关于党委政治把关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会议事细则》,深入理解制度要求,对人才引进、津贴发放等事宜召开党委会重新审议,对涉及制度要求的学院重大事项保证应上会尽上会;更新完善出国(境)教师信息,建立出国(境)教师“一对一”联系制度,主动了解国(境)外教师思想情况。

2.关于制度建设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全面梳理学院各项工作制度,对审议记录不完整、决策程序不规范、内容不全的制度文件逐一上会审议,补全信息。对标“两个议事规则”,更新并完善“三重一大”、党政联席会等重要议事制度。购置打卡机、完善考勤平台、规范考勤记录,强化日常考勤、请销假制度执行力度。

3.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压力层层传导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规范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制度,年内组织召开党风廉政专题工作会议1次,纪委书记讲授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1次,加强廉洁文化教育。

4.关于学院财务管理规定存在风险,监管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调整学院财务管理办法,按照上级要求,排查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调整,规避风险;严格落实“院长领导下的行政副院长一支笔负责制”要求,进一步优化经费支出审批流程,确保权力行使规范性;对2018、2019年科研项目测试费欠费账目全面清算,现已开展收缴工作。

(三)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不够深入方面

1.关于落实“两个议事规则”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各项重要议事规则,厘清党政联席会、党委会决策界限和流程;召开党委会,对部分教职工聘任、考核、奖惩,学生奖惩等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综合治理和安全稳定等重要事项中不符合议事规则要求的部分,重新上会研究审议。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领导班子对支部学习情况进行检查,不定期开展督导。以2020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全面梳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问题整改情况,进一步查摆问题,研究整改措施。

3.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学院党委积极总结经验,查找仍旧存在短板,对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教师党员不足、党支部建设不规范等问题开展深入研讨。优化支部结构,本科生增设第三党支部,电信、生医教工联合党支部分为电信教工党支部、生医教工党支部,支部人数符合要求、支委配备择优选优;公开选聘党办主任1名。

4.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开展支部书记和支委专题培训1次,涉及党员发展流程、组织生活制度、记录撰写规范等多方面业务工作,不断提升支委工作水平。扩大国情理论讲习班授课群体,邀请马克思学院教授开展讲座3场次,在完成规定教育基础上,组织党员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专题教育培训、“结对子”帮扶等活动10余次,提升党员先进模范意识和支部战斗力水平。

(四)在落实巡察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的整改方面不够彻底方面

1.对落实审计整改有畏难情绪,整改落实周期较长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学院历史遗留问题全面梳理,集中整改,整改期限已全面迁移。现金形式支付奖助学金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毕,各款项已及时下发;调动学院辅导员力量,与欠缴学费、住宿费学生建立点对点沟通,一人一案,对经济确有困难学生及时引导办理助学贷款、申请学费减免等自助,同时将缴费情况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对实验室耗材管理,按照学校要求严格执行。

2.问题年年提,整改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期间,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整改落实情况开展集中梳理,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重点研讨,制定有效整改措施;在做好2020年民主生活会工作总结同时,对2019年专题民主生活会材料进行补充。

(五)在推动内涵发展方面不够有力方面

1.学科发展不均衡,制约一流学科建设的高质量发展的问题

整改情况:以第五轮学科评估为契机,学院召开3次专题会议,在仔细梳理“十二五”、“十三五”发展规划工作落实情况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制约学科发展问题,学习借鉴兄弟院校优秀经验,以人才资源为核心竞争力,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推动学院学科均衡发展,争取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师生满意的结果。

2.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继续推进“四个一批”人才引进战略和“金种子”人才培养计划,学院年内共引进2名学术骨干,依托“金种子”计划选定2名学术人才;2020年,由学院张大明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光电子与微电子器件及集成”重点专项“多层交叉结构的光子集成芯片”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吉林大学召开,由宋俊峰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激光雷达芯片的设计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获批。

3.重科研、轻教学,人才培养的国际竞争力与服务国家战略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学院党委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历史使命,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从课堂教学质量入手,教授、副教授全员参与教育教学,组织开展教材审核工作,常年聘请督学督导,保障教学质量;广泛开展校企合作,设立奖优助学制度,年内共评选院十佳大学生、院十佳研究生等13项荣誉称号,评选“高鼎三”奖学金、“究是学长”奖学金等各类社会奖助学金13项,覆盖本、研,获奖达40余人次,累计发放奖学金20余万元。

三、整改实效与学院事业发展相融合方面

目前,学院整改工作已显现初步成效,下一步学院党委将继续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对学院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再梳理整改,做到举一反三,抓常抓久,既治标更治本,切实把整改成效落实到学院发展建设中。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刻认识党委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学院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觉悟和工作能力。

二是强化问题意识,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学校党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部整改任务。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全体师生的检验。

三是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切实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把制定目标规划与学科建设紧密结合,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紧密结合,推动学院“双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431-85155485;邮政信箱: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唐敖庆楼D区;邮编:130012;

电子邮箱:wuzhifa@jlu.edu.cn

中共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1年1月11日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