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机构设置

时间:2018年01月22日 17:18:50 发表部门: 点击次数: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创建于1959年,前身为吉林大学半导体系。由中国工程院高鼎三院士主持创办。

学院现有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实验区)、一个国家级国际合作平台(微纳信息材料与器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十个省级科研平台(吉林省有机白光照明工程实验室、吉林省现代检测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吉林省光通信用聚合物波导器件工程实验室、吉林省先进气体传感器重点实验室、吉林省红外气体传感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物质科学吉林省高校高端科技创新平台、吉林省环境传感器与系统工程实验室、吉林省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工程实验室、吉林省固态激光雷达探测系统工程实验室、吉林省超快激光微纳制造重点实验室)、一个省级国际合作平台(微纳传感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六个教学系(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系、光电科学与工程系、传感科学与工程系、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系、电子信息工程系、生物医学工程系)、两个实验教学中心(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微电子与光电子实验教学中心)。

学院拥有四个本科招生专业,即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涉及理学和工学两大门类。学院具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点,目前在其涵盖的所有四个二级学科(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物理电子学、电路与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招收硕士和博士学位研究生,生物医学工程、电子信息专业招收硕士研究生。值得一提的是,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为国家重点学科。这些学科获“211”工程和“985”创新平台的重点支持和建设。

学院现有教师140人,其中教授83人(博士生导师39人),副教授37人,讲师20人,具有博士学位者占教师总数的96%。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的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学科研团队,无论是承担科研项目和人才培养,还是在成果产出上均显现了良好的势头。

学院一直连续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项目、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973”、“863”高科技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近五年,科研经费年均5600余万元。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吉林省科学技术一等奖9项。年均发表SCI论文400余篇,影响因子3.0以上的论文占1/2以上。获得中国授权发明型专利532件。

目前在校本科生2200余人,研究生700余人。学生学术、业余文化活动十分活跃,学生的科技作品连年在校级以上各类科技竞赛中获奖,是学校学生活动先进单位。

学院每年有近50%的本科毕业生考取或免试保送到校内和国内各高校和科研院所攻读硕士学位。参加工作的毕业生有90%到各大公司及科研院所工作,约有5%到各级政府机关,其他部门工作的有5%。

学院注重培养严谨的学风和勤奋求实的学习态度,许多毕业生已成为所在单位的中坚和骨干力量,为我国的电子科学技术事业贡献才智。随着我国电子科学与电子工业的发展,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将继续成为我国培养电子信息科学和工程技术人才的摇篮。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