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教务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务公告 > 正文

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之 “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系列讲座顺利举办

时间:2018年12月19日 09:26:14 发表部门: 点击次数: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研究所与高等学校的相互优势,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和教育教学的相互融合,提高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践行“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的新理念,我院与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简称空间科学中心)合作实施了科教协同育人“菁英班”人才培养计划。20181213日,在中心校区唐敖庆楼D314联合举办了系列学术讲座。参加讲座的同学主要是大三和大四的高年级本科生,也有部分低年级学生和研究生参加。

学术讲座由陈占国副院长主持。陈占国副院长代表学院感谢空间科学中心对学院人才培养的大力支持,并指出“科教结合,协同育人”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对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同空间科学中心进一步增进友谊、增强合作,也希望有更多的学生能够进入空间科学中心学习深造,投身于祖国的空间科学研究。

中科院微波遥感技术重点实验室的李东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先进雷达干涉测高技术”的报告。他对雷达干涉测高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关键技术进行简要介绍,并结合实际图像展示了雷达干涉测高技术在海洋观测和对地遥感中的独特优势。

中科院微波遥感技术重点实验室的杨青山副研究员作了题为“电磁超材料传输线在天线工程中的应用”的报告。重点介绍了电磁超材料的基本概念及其特异现象,论述了电磁超材料的特异性能在天线工程中的应用,给出一些新型天线的设计,并对其工程应用进行了展望。

空间科学中心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冯永勇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张衡一号可以预报地震吗”的报告。他介绍了“张衡一号”卫星高精度磁强计的研制过程,初步观测结果,以及磁场探测在空间科学中的作用和意义。

空间科学中心研究生部的许贺楠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空间科学中心近年来取得的一些成就,并重点通过详实的数据和丰富的图片记录讲述了其研究生教育及奖励现状,同时分析了历年研究生的招生情况,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参加暑期夏令营活动,申报空间中心面向高校学生的相关研究课题,体验科研机构的学术氛围。

在主题发言阶段及报告结束后,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与报告人进行了交流讨论。有些同学还留下了报告人的联系方式,以便进一步沟通交流。报告会结束后,主管本科教学的陈占国副院长、主管本科学生工作的孙长轮副书记、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顾玲嘉教授与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几位老师围绕科教结合、推免招生、本科生培养等方面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经验,并深入交换了意见,在继续推进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科教结合工作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这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专家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创造激情,也为以后“菁英班”的学习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充分利用内部资源的基础上,将继续努力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外部平台,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高校各自的优势,在人才培养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提高创新拔尖人才的培养质量,实现互利共赢,协同育人,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创新型人才。


陈占国副院长讲话


 

李东副研究员做讲座


杨青山副研究员做讲座


冯永勇副研究员回答提问


空间科学中心研究生部许贺楠老师讲话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