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教务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务公告 > 正文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本科教学课程思政的培训及动员

时间:2021年04月23日 08:25:33 发表部门: 点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提升学院教师教学能力和育人水平。实现学院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和的大思政格局,学院于415日开展了本科教学课程思政的培训及动员。本次培训由副院长陈占国教授主讲,采用钉钉直播的方式,学院约有专任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100多人在线收看。

陈占国老师以“以德化人 以理服人:春风化雨课程育人”为主题,从三个方面:即“什么是课程思政?”“为什么要进行课程思政?”“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展开论述。首先,陈占国老师对课程思政的内涵进行了深刻解读,指出课程思政就是以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为媒介,在进行知识传授的同时,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频共振,形成协同育人的效应,其实质就是教书与育人的有机融合。而后,陈占国老师强调课程思政是教师的基本职责,是“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是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必由之路,是思政课程的拓展和补充。在论述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时,陈占国老师指出每位任课教师都要明确“课程育人”的要素,将知识传授、价值引领和学生能力提高三者有机结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到教学全过程。针对学院自然科学类专业课程的特点,重视对学生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的培养,将唯物辩证法和品判性思维引入课堂,鼓励学生勇于质疑,敢于创新。陈占国教授以《半导体器件物理》学科育人示范课程为例,向全院教师分享了其将爱国科学家故事、时事政治、社会热点问题和唯物辩证思想等融入课程内容体系的宝贵经验,分享了在课程内容中和发掘德育和美育元素的心得体会。最后,陈占国老师强调师德师风是开展好课程思政的前提和基础,“育人先育己,传道先得道”,要想做好课程思政,就要争做“四有好老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用自己高尚的品格熏陶和感染学生就是最好的课程思政。

本次课程思政的培训和动员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陈占国老师现身说法,为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学院教师反响热烈,教师们纷纷表示听得热血沸腾。学院将进一步总结经验,不断开展关于课程思政的多元化培训活动,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育人水平,逐步实现课程思政的全覆盖。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