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正文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

时间:2016年09月29日 19:40:6 发表部门: 研究生办公室 点击次数:

一、复试组织管理:

1.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大明

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孙洪波 郭树旭 张宝林 康博南 李传南

宋宏伟 张 彤 吕清华 齐晓亮 闻雪梅

2.笔试命题管理:

专业课笔试部分试题由学院选派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命题,命题后直接交予复试工作领导小组保管。考试当天由专人负责复印并密封,考场现场拆封。全程由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监督,确保试题不泄露。

3.综合素质面试评定管理:

学院选派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复试小组成员,严格遵守《吉林大学关于做好2017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意见》的相关规定,确保成绩公平、公正。

4.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管理:

主考老师由精通外语并在国外有长时间工作经历的教师担任,并聘请公共外语教学中心教师协助,确保通过复试测试出考生的实际外语听说能力。

二、接收免试生的条件:

申请来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免试推荐学生,须符合吉林大学基本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道德品质优良,遵纪守法;

2.原则上应为取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生资格的国家“985工程”建设大学、国家“211工程”建设大学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其它学校推荐生的报名资格需要学校审核;

3.大学本科学习期间学业表现优秀,专业能力突出,成绩排名一般在本专业的前1/4;

4.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以上、大学俄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70分以上或大学日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70分以上;

5.身心健康,符合所申请学科的体检要求;

6.申请人在某方面有特殊才能,如对专业的某方面有一定研究,有公开发表的与所申请专业相关的科研论文或著作,且达到较高水平的;或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写出具有重要价值的调查报告的;或参加专业领域全国学术活动获奖的,可适当放宽申请要求。

三、接收免试生的申请程序及复试资格审查

(一)符合吉林大学2017年接收推荐免试生有关要求的学生,需在规定日期内向电子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南区唐敖庆楼D324)提交以下申请材料:

(1)《吉林大学接收2017年推荐免试硕士生申请表》一份(附件1),须加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原件);

(2)本科期间三个学年的成绩单一份,须加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原件);

(3)学院出具的专业排名证明,并加盖所在学院的公章(原件);

(4)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过期、临时证件无效)和每学期均参加注册的学生证(复印件各一份);

(5)其它材料,包括:在校期间发表的论文、申请专利或其他研究成果、获奖证书和外语水平考试证书等(复印件)。

本地学生于2016年9月27日(周二)下午16:00前将申请材料直接送至南区唐敖庆楼D324,同时携带身份证原件、学生证原件及其它材料的原件,现场直接进行复试资格审查;

外地学生于2016年9月27日(周二)之前(以邮戳为准),通过中国邮政特快专递(EMS)方式邮寄或直接送至南区唐敖庆楼D324。(收件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大学前卫南区唐敖庆楼D324;收件人:闻雪梅;电话:0431-85168416/13596419123;邮编:130012)。(注:收到申请材料后会以电话告知,请确保《申请表》中所留电话准确无误。)

(二)资格审查

学院资格审查小组将严格遵守《吉林大学关于接收2017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规定,对推免生提交的申请资料进行严格审查。

外地考生于10月8日(周六)上午8:30-11:00携带身份证原件、学生证原件及其它材料的原件到南区唐敖庆楼D324进行资格审查。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1、政治审查不合格者。

2、材料不齐备或不符合要求者。

3、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吉林大学接收2017年推荐免试硕士生申请表》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相符者。

通过复试资格审查并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将公布在学院主页网站上,并及时通知考生。

四、复试安排

(一)复试主要方式和内容

按照考生报考的专业进行复试。

1、专业课能力测试(50分)

物理电子学专业——电磁学或半导体器件;

电路与系统专业——电路分析基础或模拟电子技术;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半导体器件或电子功能材料;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高频电子技术;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电路分析基础或普通物理;

集成电路工程专业——半导体器件或电子技术基础。

测试采取笔试方式,考试时间为2小时。

2、外语听说能力测试(10分)

第一部分:听力测试

第二部分:口语测试

3、综合能力测试(40分)

综合能力测试,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语言表达能力、考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测试采取面试方式。

(二)复试时间安排

复试时间安排(第一批)

复试内容

时 间

地 点

外语听力测试

9月29日(周四)上午 8:30-9:00

南区唐敖庆楼 第一教室

专业课能力测试(笔试)

9月29日(周四)上午9:10-11:10

南区唐敖庆楼 第一教室

外语口语测试

9月29日(周四)下午 13:30开始

南区唐敖庆楼 D311

综合能力测试(面试)

9月29日(周四)下午 13:30开始

面试等候区

南区唐敖庆楼 D314

(注:具体面试分组、时间、地点在学院主页公布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时发布)

复试时间安排(第二批)

复试内容

时 间

地 点

外语听力测试

10月8日(周六)下午 13:30-14:00

南区唐敖庆楼 D316 D318

专业课能力测试(笔试)

10月8日(周六)上午 14:10-16:10

南区唐敖庆楼 D316 D318

外语口语测试

10月9日(周日)上午 8:30开始

南区唐敖庆楼 D311

综合能力测试(面试)

10月9日(周日)上午 8:30开始

面试等候区

南区唐敖庆楼 D314

(注:具体面试分组、时间、地点在学院主页公布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时发布)

(三)复试的笔试、面试(包括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以及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分别设定及格线,及格线为分值的60%,对在复试中笔试或面试没有达到及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

(四)跨学科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及体检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体检安排在2016年10月10日前完成,地点是吉林大学前卫南区校医院,体检前请注意以下几点:

(1)准备一张近期免冠小2寸彩色照片。

(2)将照片贴于体检表上,并填写好自然情况。

(3)上午体检者,晨起禁食。下午体检者,中午禁食。

(4)体检费参照校医院相关规定。

(5)体检各项进行完毕,将体检表交至总检。

五.录取

考生录取工作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和学校的规定,经政审、复试、体检合格后,本着公开、择优的原则进行录取,最后录取需要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网上完成“同意待录取”确认。

通过复试者,需提前申请好“推免服务系统”账号,于2016年10月10日(周一)下午9:00准时到达南区唐敖庆楼D324,按照负责老师指导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待录取”确认,逾期未予确认信息者将视为自动放弃,我院有权按照复试排名替补录取其他考生。以最终完成网上“同意待录取”确认为准,考生不再领取校验码、登记表,不再进行现场确认。

拟录取考生名单及录取类别严格按照考生复试成绩排名确定,拟录取名单将在学院主页公示。

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6年9月26日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