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正文

电子学院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及细则

时间:2016年03月25日 17:01:48 发表部门: 研究生办公室 点击次数:

根据【吉林大学关于做好2016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我院为保证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质量和新生入学质量,贯彻“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招生原则,按学校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就2016年博士生复试录取工作制定以下方案及细则:

一、成立电子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张大明

员:孙洪波;郭树旭;张宝林;康博南;张 彤;齐晓亮;吕清华;闻雪梅

2.复试资格审查小组:

长:吕清华

员:张大明、刘晓云、闻雪梅

二、电子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1.制定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试行方案;

2.监督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报考资格审查、入学考试、面试和录取等项工作。

3.解决上述招考过程中的疑难问题。

4.负责对本方案的解释。

三、名额分配及执行办法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招生名额按照学校招生简章执行。

四、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招考程序

1.网上报名;

2.通过学校统一组织的外国语资格考试;

3.填报电子学院《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入学申请表》;

4.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复试资格审查小组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重点考核考生学科背景、硕士期间取得的成果、硕士论文水平、拟报考导师意见等。

5.笔试;

6.面试;

7.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考生笔试和面试加权总成绩在相应报考专业排序,确定各专业考生录取顺序;

8.将考生的笔试、面试成绩、各专业排序情况进行网上公示;

9.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处理公示中有异议的问题;

10.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各专业考生的最终排序并上报吉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五、报考材料

考生必须提供材料如下:

1.2016年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准考证。

2.考生本人第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3.往届考生:本科和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

4.应届硕士毕业生: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及硕士在校学生证原件、复印件各一份。

5.硕士学位论文一份。

6.《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入学申请表》一份。

六、复试条件

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符合吉林大学2016年博士研究生报考要求;

符合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年博士研究生报考资格,考生复试前必须经过资格审查,填写“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入学申请表”,相关表格见附件;

2016年博士研究生将严格按照《吉林大学2016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中规定的招生计划进行录取;

根据考生志愿,原则上按考生报考的学科专业进行复试。

七、考生资格审查

根据考生报考材料、填写的《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入学申请表》和相关附件证明材料,资格审查小组,负责对参加复试考生的录取资格进行审查。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

1.政治审查不合格者。

2.材料不齐备或不符合要求者。

3.学位证、身份证、准考证、报考表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不相符者。

4.未达到与《吉林大学2016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规定的报考条件者。

5.专业背景严重偏离报考专业学术方向者。

6.报考材料弄虚作假者。

八、复试内容

复试由专业课笔试、专业外语笔试、学术背景及科研能力面试三部分组成。专业课笔试和专业外语笔试试题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定教师命题和阅卷。面试成绩由各专业面试小组成员独立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平均后作为最终面试成绩。

按照考生报考科目,学院组织专业课笔试,占复试成绩的40%

专业外语笔试主要考察考生的相关专业外语阅读、翻译能力,占复试成绩的10%

学术背景及科研能力面试采用学术报告的形式。考生在15分钟内用PPT讲述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设想、预期成果、创新思想等内容,重点考核考生的学术背景、综合素质和科研潜能;同时考核考生对将从事的专业的了解程度、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及逻辑思维等综合素质。面试由本学科5-7名专家组成综合面试小组,面试成绩占复试成绩的50%

九、复试考生须参加体检,体检时间是2016328-31日,地点是吉林大学前卫南区校医院。

十、录取工作

(一)复试成绩计算

1.学校组织的外国语考试仅作为进入复试的合格标准,不作为考生成绩计入总分。

2.考生总成绩的计算公式为:总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

(二)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录取资格:

1.违反考场纪律者。

2.体检不合格者。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6325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