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正文

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及细则

时间:2018年04月08日 08:07:55 发表部门: 点击次数:

根据【吉林大学关于做好2018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我院为保证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质量和新生入学质量,贯彻“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招生原则,按学校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就2018年博士生复试录取工作制定以下方案及细则:

一、成立电子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卢革宇

副组长:徐淮良

 员:张宝林 郭树旭 康博南 孙长轮 吕清华 闻雪梅

2.复试资格审查小组:

           长:吕清华

           员:徐淮良 刘晓云 闻雪梅

二、电子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1.制定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及细则,并在复试前向考生公布;

2.对考生提出的质疑做出合理合法的解释。

3.负责对本方案的解释,对考生的考核及复试结果负责。

三、名额分配及执行办法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招生名额按照学校招生简章执行。

四、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招考程序

(一)资格审查

考生提供资格审查材料如下:

1.2018年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准考证。

2.考生本人第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3.往届硕士毕业考生提交考生本人的本科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研究生毕业证书及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应届硕士毕业考生提交本科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在校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4.硕士学位论文一份。

时间:201849日(周一)上午9:00-10:30

地点:南区唐敖庆楼D324

(二)面试

学术背景及科研能力面试采用学术报告的形式。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语言表达能力、现场应变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等,评价考生是否具有作为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潜能和综合素质。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低于30分钟,考生在15分钟内用PPT讲述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设想、预期成果、创新思想等内容,重点考核考生的学术背景、综合素质和科研潜能;同时考核考生对将从事的专业的了解程度、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及逻辑思维等综合素质。

时间:2018年49日(周一)下午 13:30

地点:南区唐敖庆楼D318(面试等候区 D310

(三)笔试

1.410日(周二)上午 8:30-10:30 南区唐敖庆楼D318   业务课一笔试

2.410日(周二)下午13:00-14:00 南区唐敖庆楼D318   专业外语笔试

3.410日(周二)下午14:10-16:10 南区唐敖庆楼D318   业务课二笔试

(四)将考生的笔试、面试成绩、各专业排序情况进行网上公示。

(五)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考生笔试和面试加权总成绩及所报考导师的招生指标,网上公示拟录取名单。

五、体检

体检地点为吉林大学前卫南区校医院,请于49-11日自行安排时间进行体检,

六、复试内容

复试由专业课笔试、专业外语笔试、学术背景及科研能力面试三部分组成。专业课笔试和专业外语笔试试题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定教师命题和阅卷。面试成绩由面试小组成员独立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平均后作为最终面试成绩。

按照考生报考科目,学院组织专业课笔试,占复试成绩的40%

专业外语笔试主要考察考生的相关专业外语阅读、翻译能力,占复试成绩的10%

面试由本学科5-7名专家组成综合面试小组,面试成绩占复试成绩的50%

七、录取工作

(一)复试成绩计算

1.学校组织的外国语考试仅作为进入复试的合格标准,不作为考生成绩计入总分。

2.考生总成绩的计算公式为:总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

3.拟录取考生的名单及录取类别的确定应严格依据总成绩在相应学科排名确定。

4.考核结果按百分制评分。其中,业务课一和业务课二各100分;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100分。复试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跨专业考生加试成绩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

(二)博士生录取全部为全日制非定向就业(各类专项计划考生除外,具体要求见各类专项计划招生简章)。

(三)复试考生须通过培养单位的资格审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1.政治审查不合格者。

2.材料不齐备或不符合要求者。

3.学位证、身份证、准考证、报考表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不相符者。

4.不符合《吉林大学2018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规定的报考条件者。

5.违反考场纪律者。

6.体检不合格者。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44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