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内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铭记光辉历程,献礼建党百年

时间:2021年07月01日 20:55:29 发表部门: 点击次数: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实验区超快光电技术中心采用永久光存储技术制作了存储有大量党史内容的石英玻璃片,献礼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

石英玻璃采用飞秒激光技术雕刻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及学校标识,写入了包含我校标识、校史、历史上各时期党章、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内容。

据悉,该玻璃片数据写入所采用的永久光存储技术,是利用飞秒激光诱导的亚波长纳米光栅结构,在均匀的介质中引入了各向异性的光学媒介,通过利用产生的双折射效应,将原来只能存储0或1单点1bit的信息扩展到可存储0-255之间任意值的多bit/单点,大在扩展了其存储容量,同时石英本身可以在1000度的高温下保持1000年,在常温常压下可保持亿年,且不需要额外的空调配温,大大降低能耗。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