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内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 写作与规范线上培训会议

时间:2022年03月27日 13:15:10 发表部门: 点击次数:

为了加强新冠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一步提升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积极配合教务处举办的吉林大学一流本科实践教学提升行动,325日下午,特邀请吉林大学唐敖庆特聘教授、“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百篇优博”指导教师、博士生导师张彤教授为2018级本科生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写作与规范线上培训。

首先,张彤教授就目前学校的防控形势以及各级疫情防控会议精神进行传达,鼓励同学们要不畏艰难,共克时艰!鼓励封闭在寝室十余天的学生们树立信心,引导学生加强自我情绪管理,并与学生互相交流疫情期间的生活状态。然后,张彤教授结合专业特点,从毕业论文(设计)的全过程入手,围绕毕业论文(设计)的作用和意义、章节结构、写作规范、常见错误、毕业答辩等多个主题进行了全方位的讲解。张彤教授的报告内容非常充实,可以概括为以下五个方面:

一、指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教学计划的最后一环,也是最重要的一环;强调大学生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要承担好思考者、发现者和实践者的角色,要通过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努力提高自身发现问题和观察现象的能力、运用知识和技能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分析归纳和总结的能力。

二、强调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要求大学生应树立良好的科学道德、遵守科学规范、保证数据来源可追溯。在特殊时期更应该保质保量地完成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为美好的大学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

三、详细讲解了毕业论文(设计)的题目、序言/前沿、摘要/关键词、目录、正文、参考文献、致谢、注释/附录八个组成部分的各自作用及其规范,详细列举了各部分的注意事项。重点强调了论文正文作为论文的主体,学术语言要准确,不要过多修饰语;实验方法要合理,实验数据真实,数据处理正确;图表清晰可见、大小基本一致、格式要规范;参考文献引用要详实,格式要一致。

四、列举了常见的写作不规范示例,如:上下角标错乱、字体不统一、表格中横纵列文字不对齐和引用参考文献的常见错误等,并与同学们展开互动,让同学们在撰写毕业论文时有效避免类似错误的发生。

五、总结了毕业答辩的注意事项,强调答辩的PPT是再创作的过程,应该以图表为主,文字为辅;页码标注不可缺少;背景和文字颜色应鲜明不花哨;严格把控答辩时间;回答问题时不抢答、不争辩、诚实作答。

在这个为“情”所“困”的特殊时期,通过此次线上培训会中张彤教授对毕业论文(设计)的详细解读,拉近了师生距离、缓解了学生们的毕业焦虑情绪。张彤教授细致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在撰写论文时存在的困惑,引导学生积极配合学校的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团结一致,要坚信“没有一个寒冬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张彤教授的精彩讲解赢得了同学们高度赞扬,线上点赞数达到了惊人的1.7万次,培训会取得圆满成功!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