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内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卢革宇老师“开放交流时间”(Open Online Hour):如何培养科技创新能力

时间:2022年04月03日 13:06:51 发表部门: 点击次数:

为了建立有温度的校园文化,强化师生互动,促进跨学科交流,41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革宇教授在云端开展了与同学们“面对面”的交流活动(Open Online Hour)。来自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地球科学学院、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交通学院、护理学院的15名本科生同学参加了本次交流。

卢老师与学生畅谈人生阅历、传道授业解惑。原定90分钟的交流时间延长到近3小时,同学们仍意犹未尽。交流活动中,卢老师告诫同学们:进入大学后,首先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打好理论基础。为了更好地理解专业知识和认识专业目标,需要适当的科学研究,思想没有禁区,大学生要敢想敢为,运用已有知识创造新知识。卢老师建议同学们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要通过多阅读专业相关的文献资料去凝练自己的想法,进一步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大家要积极思考学习中的问题并尝试寻找解决办法,进而锻造独立思维和勇于创新的能力。

同学们就初入大学的迷茫、如何锻炼自己科技创新能力、以及学习中遇到的困惑等问题与卢革宇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卢老师强调科技创新要与专业学习紧密融合,行稳致远,要处理好知识学习与知识创新的关系。卢老师鼓励大家提前进行规划,结合个人兴趣,了解各行各业的发展,进而提高自身综合能力。

同学们分享了自己通过参加各类创新活动所获得的收获和感受,肯定了学校给予的丰富创新渠道和强大的师资力量,对低年级同学的创新能力培养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卢老师鼓励同学们应重视自身创新创造能力的培养以适应社会的高速发展,努力成为创造性人才,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开放交流活动拉近了老师与学生的距离。同学们不仅得到了卢老师在学业和学术方面的宝贵指导,还从卢老师讲故事、聊生活中悟出了做人做事的真谛,大家被卢老师渊博的知识、风趣幽默的谈话风格所折服。最后,卢老师希望同学们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调整好心态,不要焦虑,多理解,顾大局,共创和谐平安校园,并期待在桃花盛开的日子里与同学们再相见。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均表示收获良多,与老师交流之后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前进方向,理解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更懂得了如何培养科技创新能力,对自身的未来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学生感言:

宋逍怡(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十分荣幸可以和卢老师以及同学们进行交流,卢老师讲解了大学生开展科技创新的原因、途径并分享了个人见解,我深受启发。卢老师也耐心解答了我们的疑问,深入浅出,使我对于今后的科研工作有了进一步认识。这次宝贵的交流机会拉近了我们和老师的距离,我受益匪浅!

张宇晨(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很荣幸参加卢老师的交流会,听完之后获益匪浅,首先,我们对创新有新的认识,更清楚自己的定位。其次,疫情期间开展线上会议,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开拓了视野。最后,卢老师和蔼近人,为本科生解答困惑,当场提出解决方案,让我们感受到吉大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钱昊天(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卢老师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入手讲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以同学们的亲身经历谈方法论,更是寄语我们要“行稳致远”、“坐得住冷板凳”。如沐春风,受益匪浅。相信未来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与科技创新同行,向星辰大海进发!”

于千博(交通学院2021级学生):听了卢老师的报告和师哥师姐的分享,让我对科技创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我以后的发展指引了方向,也非常感谢卢老师耐心地解答了我的问题。

朱良康(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科技创新,行稳致远。与卢老师的这一次交流,让我对学科历史、学科发展前景、学科交叉融合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夯实基础,获取知识;敢想敢为,创造知识。老师也悉心解答了每位同学的疑问,大家都收获颇丰!期待下一次交流!

刘春龙(地球科学学院2019级学生):科技创新,是时代主题,更是新时代中国大学生应该形成的共同意识。与卢教授的亲切交谈让我对本科生科技创新有了全新的认识,既要敢于冲破禁锢、勇于挑战未知,也要行稳致远、扎实基础,让同时也要将夯实基础知识作为科研创新实践的燃料剂,也要把科技创新转化为巩固基础的内生动力。未来愿与所有同志共绘中国独立自主的科技创新蓝图。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