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内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实验室安全培训

时间:2022年09月29日 15:20:52 发表部门: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相关部门工作部署,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教科信厅函〔2021〕38号)、全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回头看视频调度会要求,落实我校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消除校园安全隐患,严防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在国庆节、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校园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22年9月28日,举办了线上“实验室安全培训”,会议由行政副院长张景林主持,学院各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实验技术人员、2022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培训。

首先,学院院长卢革宇发表讲话,强调安全无小事,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培训,导师及高年级学生要对新生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同时,在日后科学研究实践中,要时刻牢记实验安全。

随后,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专家组”专家、吉林大学化学学院魏士刚研究员做了关于“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的报告。魏老师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对危险化学品的危害和事故、定义和分类、采购和验收、存储和使用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与说明。接下来,由广东长宏实验室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戴红军做了关于“实验室安全供气及管理”的报告。戴经理列举了多起实验室安全事故实例,以及实验室气瓶在运输和使用过程中的常见隐患,同时对于如何规范使用气体及气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说明。随后由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师王宝续老师就公共实验室准入制度,设备预约、培训、使用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蔡志刚发表讲话,提醒全院师生“危险时刻存在,培训不仅讲形式、更要看成效”,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安全意识,充分认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二是强化安全措施,着力抓好实验室安全的关键点;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的细微处。

通过本次培训,提高了师生的安全素养和安全能力。杜渐防萌,慎之在始,实验室安全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学院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安全制度、加强安全培训、加大检查力度,为学院的“双一流”建设积极助力、保驾护航。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9月29日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