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内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新年贺词

时间:2022年12月31日 19:36:13 发表部门: 点击次数:

岁月更迭,华章日新。值此新元肇始的美好时刻,我们谨向兢兢业业、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向踔厉奋进、风华正茂的莘莘学子,向遍布海内外、心系母校的亲爱校友,向长期以来关注、关心、支持电子学院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又一年凯歌奋进,又一年勇毅前行。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平凡、刻骨铭心的一年。这一年,学院全体师生、校友同呼吸、共命运,以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顽强意志,以艰苦奋斗、志在必胜的坚定信念,以生命至上、健康至上的责任担当,共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一场场冲击,用团结和奋斗书写了一份疫情防控与建设发展齐头并进的“双百答卷”,用忠诚和奉献谱写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新篇!

这一年,我们使命在肩,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体师生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团结一心、坚守防线。党员干部冲得上、靠得住,主动请缨,日夜奋战抗疫一线;教职员工顾大局、能担当,坚守教书育人科技创新阵地,教学和科研井然有序;青年学生肯吃苦、讲奉献,争当“逆行者”,遵规守纪服大局;广大校友重情怀、献爱心、齐行动 与母校共渡难关。青山一道,同担风雨,我们共同“严冬”,去拥抱灿烂的“春天”。

这一年,我们初心如磐,党的建设引领发展。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坚强依靠。宣传教育阵地不断完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圆满验收,党建品牌效应进一步凸显,获长春市“活力团支部”、校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团委等称号。

这一年,我们培根铸魂,人才培养宏图大展。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2门课程确立为吉林大学“学科育人示范课程”,出版《半导体器件物理》教材一部;贾晓腾老师获得第七届吉林大学中青年教师双语教学大赛一等奖,多名教师在吉林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中喜获佳绩,徐琳教授荣获吉林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卓越奖,王红波等6位老师荣获吉林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学科竞赛喜报不断,本科生获得国家级竞赛奖项109项,省部级奖项149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80项,其中国家级18项,省级32项。育人成果收获喜人,1人荣获中国自强自立大学生标兵称号,2人获得省优秀大学生称号,2人获省优秀学生干部称号,1人获吉林大学十佳研究生称号,1人获吉林大学十佳大学生称号,2人获宝钢优秀学生奖学金,1人获吉林大学“出彩就业创业人物”称号。截至目前,在中国电子学会、中国光学学会、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和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等学会累计22人次获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及提名奖,累计5人次获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这一年,我们勇攀高峰,科研创新捷报频传。宋俊峰教授、孙鹏教授和丁然教授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此外获批课题3项,在学校名列前茅获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项,其中,区域创新联合重点项目1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海外)项目2项,面上项目10项,青年项目4项,科研经费到款5832.13万元;共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以第一单位在Nature Photonics、Nature Physics等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吉林大学B类论文3篇,C类论文33篇;授权国家发明型专利60余件;卢革宇教授团队获吉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张永来教授获批吉林省重点实验室学院获得2022年度优秀科研学院。

这一年,我们驰而不息,队伍建设稳步向前。学院全面贯彻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坚持“四个一批”、“金种子工程”等引才育才方针政策,不断完善“老中青”梯队结合、拔尖人才示范引领、选才育才严格把关的人才体系,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2022年,张旭霖教授、丁然教授、武振楠教授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引进准聘教授2人、准聘副教授3人,留校“金种子”4人;2人获得吉林省突贡专家称号,1人获吉林省杰出青年基金,3人获吉林省优秀青年基金,1人获得长春市突贡专家称号。

这一年,我们开放发展,交流合作续写新篇。疫情影响,线下国际交流严重受限学院在推动国际科研合作、加强合作办学的广度与深度和提高国际合作水平上克服阻碍、拓宽渠道、丰富形式,与新加坡国立大学“3+1+1”联合培养项目,与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大学“3+1+2”联合培养项目成功续签第二个五年合作协议;教师参加国(境)外线上交流活动30余人次,学生参加国(境)外线上交流活动270余人次;发表国际合作论文80余篇。

2022年,在拼搏奋斗中即将落下帷幕。

2023年,新的征途正在脚下徐徐展开。

旧岁已织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杆。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我们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东北经济振兴,为把学院建设成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重镇凝心聚力、不懈奋斗,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