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会议 > 正文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尤立星研究员学术报告

时间:2017年01月07日 11:49:37 发表部门: 研究生办公室 点击次数:

报告题目:量子信息与超导单光子探测
报 告 人:尤立星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超导电子学卓越创新中心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

主 持 人 :李国兴 讲师
报告时间:2017年1月9日 13:00
报告地点:南区唐敖庆楼d区314报告厅
主办单位: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
      物质科学吉林省高校高端科技创新平台
  
  摘要: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技术(snspd)自本世纪初发现以来,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一方面研究结果显示其探测效率、暗计数、时间抖动、速度等性能指标都明显优于传统的半导体器件。另外一方面它优越的性能在量子信息、深空通信、激光测距、传感、生物荧光光谱和芯片检测等众多领域得到了充分的验证。上海微系统所自2007年开始启动snspd相关技术研究,目前已掌握snspd材料、器件和系统集成的全部核心关键技术。并且在器件探测效率、暗计数、时间抖动等方面获得了系列国际领先的结果。通过和中科大等单位合作,成功将snspd应用到量子信息、卫星激光测距等领域。其中在量子通信方面的合作研究成果获得了2014年两院院士评选的十大科技进展。此外,上海微系统所已成立上海赋同科技有限公司,开展snspd器件和系统的产业化工作,并已经实现了国内外商业化销售,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本报告主要介绍的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量子信息技术对单光子探测技术需求;
2、snspd的基本原理;
3、从近红外到可见光波长的高探测效率snspd器件;
4、低暗计数snspd;
5、snspd应用。

  
   尤立星,上海微系统所“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导。97、01和03年分别在南京大学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先后在日本东北大学、瑞典chalmers技术大学、荷兰twente大学和美国nist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超导电子学研究。自07年起开展超导单光子探测(snspd)技术方面的研究,研发的snspd器件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应用于量子通信、卫星测距等应用,并实现了商业化销售。在nature photonics、nature communication、prx、prl、oe等杂志发表论文80余篇,发明专利15项。量子通信合作研究成果入选2014年两院院士评选的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担任《scientific reports》、《superconduct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编委、ieee csc superconductivity news forum副主编、iec-tc90 超导传感器组成员、international workshop of superconducting sensors and detectors (iwssd)国际委员会委员、国家超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子学会超导电子学分会委员等学术兼职。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