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正文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2015年硕博连读研究生推荐选拔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5年09月24日 15:21:55 发表部门: 研究生办公室 点击次数:

根据学校安排,为做好我院2015年硕博连读研究生的推荐与选拔工作,现将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推选范围及条件

1.2014年以全国统一考试和推荐免试方式进入我校学习的硕士研究生。

2. 硕士研究生阶段课程学习成绩优良且表现出良好的科研潜质。

3.思想品德良好,硕士研究生阶段无违法违纪行为。

4.通过由学院组织的复试和学校组织的“2015年吉林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外语资格考试

二、推选名额

1.本次硕博连读生推荐名额的分配,主要依据了我校招生办公室编制的“2015年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以及教育部关于印发《201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教学〔2014〕4号]文件精神完成我院名额为18

2.每位博士生导师(以以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公布的导师为准,不包括外聘导师)原则上仅限接收1名硕博连读研究生

3.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数占各培养单位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三、跨学科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的条件

1.一般情况下限在同一一级学科内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


2.如有特殊情况需跨一级学科推荐的,必须符合以下两种情况的其中之一:

(1)申请者本人硕士阶段导师与所申请的博士导师为同一导师;

(2)硕士、博士虽不属于同一一级学科,但两个专业都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专业性质相近、申请者所研究的内容具有延续性。

3.凡是招收跨一级学科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学院,须在 “跨一级学科接收硕博连读研究生情况汇总表”中填写本院接收跨一级学科研究生的相关信息(见附件三)。

四、报名及推选办法

1.凡符合推选条件的研究生可直接登陆“吉林大学研究生教学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系统”),在“硕博连读”栏目中按要求填写“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并予以提交,截止日期为2015年10月15日。

跨培养单位申报的研究生在网上提交申请后,须到本人所在的培养单位领取“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硕博连读申请考核表”,签署本单位的推荐意见并附本人硕士研究生阶段成绩单,到所申报的单位进行申请。所有材料提交截止日期为2015年10月15日

2.学院将组织由专家组成的小组负责对硕博连读申请者进行考核。综合考核分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笔试专业测试或实验(实践)能力测试面试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每部分满分为50分,综合考核成绩总分满分为100分。跨培养单位申报的研究生在网上提交申请后,到所申报的培养单位参加综合考试和推选。

考核时间地点:

笔试1019(星期830理一教

面试:1019日(星期1330,地点: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理化楼D310

物理电子学——理化楼D316

电路与系统——理化楼D318

3.学院将于20151021日前将通过考核的硕博连读研究生一览表、“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考核表”、 “专家推荐信”(两位专家各一份)及本单位跨一级学科接收硕博连读研究生情况汇总表一并报送研究生培养处,同时将名单在“系统”中予以确认提交。

4.通过培养单位专家考核的申请者,研究生院还将统一组织外语能力考试(具体考试时间另行通知),成绩通过后提请研究生院院务会议审议。

5.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审批和录取由研究生院最终确定,经公示无异议者,按吉林大学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要求履行报名手续。

五、其他事项

1. 获得硕博连读资格的研究生须与通过博士研究生入学初试的考生一起参加博士研究生入学复试。

2.凡被确定为硕博连读研究生的研究生,自被确定之日起进入博士研究生的培养,不做硕士论文,完成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及所有环节,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后直接获得博士学位。

3.硕博连读研究生在培养过程中经培养单位认定不再适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但具备攻读硕士学位基本条件,经研究生院审核批准后可按硕士研究生模式培养,完成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及所有环节,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后可获硕士学位。

吉林大学硕博连读推荐与选拔工作办法.doc

吉林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专家推荐书.doc

跨一级学科接收硕博连读研究生情况汇总表.rar

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5年9月24日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