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正文

电子学院举办全体研究生化学药品使用及化学实验室安全培训

时间:2018年11月16日 17:28:5 发表部门: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安全意识,提高研究生安全操作基本能力,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实验室安全,针对部分学生安全操作意识淡薄、化学药品相关知识薄弱等问题,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于2018年11月15日下午举办了化学药品使用及化学实验室安全培训。会议共分为三场,电子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培训。

    本次实验室安全培训邀请了化学国家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化学学院副院长郭玉鹏教授进行报告。郭教授用生动的语言、丰富的专业知识,结合多年来从事化学实验相关工作所积累的经验,为参会人员上了精彩而宝贵的一课。由于电子学院很多研究课题离不开化学药品的使用,而大部分学生非化学专业科班出身,对化学药品了解不足,如果在实验过程中操作不当,很容易引起安全事故。郭老师首先通过几例由于化学药品使用不当造成严重影响的案例,点明了规范操作的重要性,告诫大家要强化意识、系统学习;随后,细致地为大家讲解了在药品存放、使用、废弃药品处理时应该注意的事项,同时提示大家,在使用药品前一定要多查阅相关资料,了解药品相关注意事项,才能做到“知己知彼,安全科研”;接下来,郭老师从实验室管理化、理论培训、加强考核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实验室安全规范的建议。

在场师生纷纷表示,经过此次培训,更加意识到了化学药品操作不当的危险性,加深了对实验室安全操作的了解,在接下来的科研生活中,必将努力学习安全知识、严格遵守规章制度。

杜渐防萌,慎之在始。实验室安全是科学研究的重中之重,电子学院在接下来的管理中,将不断强化实验室制度、系统化实验室管理、加强安全培训,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中。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