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内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吉林大学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 实验室安全百家讲坛(第四讲)

时间:2021年12月10日 14:03:34 发表部门: 点击次数:

根据吉林大学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安排,2021年12月09日13:30,由实验室管理处主办,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和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实验室安全百家讲坛(第四讲)、2021年吉林大学辐射安全和防护培训在唐敖庆楼D314会议室举行。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吕清华,化学学院、物理学院、材料学院、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家单位的辐射工作人员,以及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部分师生等1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吕清华主持。

本次讲坛,首先由化学学院国家级化学实验示范中心无机化学实验室主任范勇教授做了化学实验室安全讲座。范教授针对化学实验重要性,实验室事故原因、危化品基础知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分享了化学学院在安全培训及课程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随后,广州德标智能化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红军做了关于实验室安全供气及管理方面的讲座。讲座中列举了多起国内发生的气体事故,剖析了高校实验室气瓶常见隐患,强调了实验钢瓶气体管理要素,并介绍了最新的标准化供气系统及建设方案。最后,长春奥狮环境检测公司总经理刘宇臣对参会的辐射工作人员就电离辐射危害、辐射防护原则、辐射事故预防与应急等方面进行了培训。活动结束后,校实验室管理处工作人员对参加本次培训的辐射工作人员进行了考核。

通过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全面提升了师生安全素质,营造了安全文化氛围,弘扬了实验室安全文化,科学规范了实验行为,构筑了师生“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理念,营造了安全和谐校园环境。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