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传感科学与工程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传感科学与工程系 > 正文

赵纯

 

1484025874106499.jpg

一、

赵纯,男,1994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1993年起在吉林大学电子系任教。现为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纳米功能材料的制备与新型检测仪器的研制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发表SCI论文80余篇,国家发明专利多项。

二、研究方向

   1、导电聚合物及其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在能源、环保领域的应用研究。主要是探索新的制备方法从而扩大或优化其性能,包括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的制备与性能研究、分子印迹材料的制备与性能研究、电化学敏感电极材料的制备与性能研究等。如采用原位聚合法、水热合成法以及电化学聚合等方法将导电聚合物与金属氧化物(CuO、ZrO2、SnO2、TiO2、Fe3O4等)以及碳材料(碳布、石墨、碳纳米管等)中的一种或几种进行均匀复合,制得结构新颖、性能良好且稳定的复合材料。

   2、原位光谱法研究反应过程与机理。如利用原位拉曼光谱、红外光谱研究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的充放电性能、敏感材料的表面反应过程。

   3、新型传感器的设计与研制。立足于课题组开发的新型敏感材料与新型检测机理,把新型传感器与微处理器的结合起来,研制兼有信息检测与信息处理功能的传感器--智能传感器(系统)。如水质检测及水质分析仪器的研制,研究不同环境下水质的PH,电导率,溶解性总固体,浊度等水质参数,应用嵌入式与传感技术结合,研制自清洁PH电极,电导多参数分析拟合研制的非线性电导率电极,以及应用光谱分析,近红外,光纤等先进技术结合研制高精度,实用性的水质监测分析仪器。

4、新型化学分析样品前处理仪器的研制及配套样品前处理方法的开发。主要面向环境保护部门、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检测需求,开发化学分析样品前处理工作的自动化和智能化仪器与方法。如高通量动态微波辅助全自动样品萃取仪,可实现同时对多个固体样品进行萃取、富集、净化和浓缩的功能,并可与其他前处理方法在线联用,从而降低劳动强度,减少有机溶剂消耗和减小因人为操作因素造成的检测误差。

三、承担科研项目及获奖

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一次。

近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主要承担了以下项目:

12015-2018以三维网络泡沫镍为载体的多孔P-N异质接触结构的制备及其气敏特性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22012-2015年,多参数自清洁水质检测集成电极的研制,吉林省科技厅重点项目。

32010-2012年,高性能复合结构电极材料及轨道客车动态超级电容器的研制,吉林省发改委重点项目。

42010-2012年,轨道客车动态储能超级电容器的研制,吉林省科技厅重大项目。

52008-2010年,高稳定性大容量超级电容复合电极材料,吉林省科技厅重点项目。

62008-2010年,基于激光制备纳米阵列的SPRSERS特性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四、 讲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生物医学电子学

研究生课程:材料电化学

五、代表性工作及论文

[1] Various micromorphologies and electrochemical properties of polyaniline/carbon cloth composite nanomaterial were induced for supercapacitors. Journal of Electroanalytical Chemistry. 2017, 792: 88-94.

[2] Construction of leaf- like CuO-Cu2O nanocomposites on copper foam for high-performance supercapacitors. Dalton Trans. 2017, 46:

[3] Application in Electric Double Layer Capacitor of Porous Carbon Derived from Potassium Carbonate Activated Molasses. Chemical Journal of Chinese Universities-Chinese. 2017, 38: 341-345.

[4] Significant enhancement of electrochemical behaviour by incorporation of carboxyl group functionalized carbon nanotubes into polyaniline based supercapacitor. European Polymer Journal. 2016, 83: 53-59.

[5] Design and construction of three-dimensional flower-like CuO hierarchical nanostructures on copper foam for high performance supercapacitor. Electrochimica Acta. 2016, 210: 639-645.

[6] In situ facile surface oxidation method prepared ball of yarn-like copper oxide hierarchical microstructures on copper foam for high performance supercapacitor. Materials Letters. 2016, 185: 165-168.

[7] A novel high-performance electrode: in-situ growth of copper sulfide film on copper foil for the application of supercapacitor. 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Materials in Electronics. 2015, 26: 4185-4192.

[8] A fast, simple and green method for the extraction of carbamate pesticides from rice by microwave assisted steam extraction coupled with solid phase extraction. Food Chem. 2014, 143: 192-198.

[9] Gas-Sensing Hollow-Core Waveguide Based on a Liquid Film. Spectroscopy Letters. 2014, 47: 192-196.

[10] Preparation of magnetic molecularly imprinted polymer for the extraction of melamine from milk followed by liquid chromatography-tandem mass spectrometry. Food Control. 2014, 36: 36-41.

 


六、招生与报考要求

招收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物理电子学学术型以及电子信息专业硕士,要求考生动手能力强,英语四级以上,并至少喜爱一项体育活动。博士要求考生具有电子、物理或化学及材料相关背景。

七、毕业生去向

    高校、研究所以及华为等大型企业。


八、 联系方式

 

办公室:唐敖庆楼D区348房间

E-mailzchun@jlu.edu.cn


 

上一篇: 张彤
下一篇: 赵纪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