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历史沿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沿革




 


半导体系(19593-19829月,其间19607-19627月对外改称第三物理系)

1.在1956年国家12年科学规划及1958年大跃进形势的激励下,我校物理系和化学系部分教师先后开展了半导体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校党委因势利导,决定将物理系和化学系从事半导体研究的部分教师组合起来成立半导体系。

2.经学校决定上级批准,于19593月正式成立半导体系。半导体系设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化学两个专业和两个教研室。高鼎三先生任系主任兼半导体物理教研室主任,伊葆芳先生任副系主任兼半导体化学教研室主任。

*半导体系在全国是唯一的以半导体冠名的系,因此素有天下第一系之称。半导体化学专业是国家教委唯一批准吉林大学试办的特色专业。

3.195991日半导体物理和半导体化学专业首次招生,学生62人。基础课分别由物理系和化学系承担。

4.1960年建立了一个系工厂,既生产半导体二极管、三极管等军用尖端产品,又为师生提供一个劳动生产和实习的基地。系工厂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主要研制、生产集成电路。

5.1965年,文化大革命前夕,教学、科研水平居国内先进及领先地位,决定自行开设两个专业的全部基础课,先后从物理系和化学系调一批基础课教师。

6.1966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严重地冲击了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在校学生停止上课,停止招收新生,科研、生产活动断断续续。

7.1970年高校恢复办学,招收第一届工农兵学员,开办半导体器件试办班,要求改革旧的教学制度和方法,提出工农兵学员上大学,管大学,改造大学的口号。1972年,1973年,1975年,1976年招收四届工农兵学员,学生全部由社会推荐保送入学。专业名称改为半导体器件半导体材料

8.1977年文化大革命结束,恢复正式招生,教学工作进入恢复期。教师和学生的教学和学习热情、积极性空前高涨。特别值得指出的是1977届、1978届、1979届及1980届的学生综合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十分突出。

9.197816日学校决定将半导体器件专业恢复为半导体物理专业,半导体材料专业恢复为半导体化学专业,并恢复成立半导体物理和半导体化学两个教研室。

10.19784-5月,成立半导体化学专业建设调查组,在调研全国主要的半导体科研、生产、教学单位和历届毕业生的基础上,形成了一个半导体化学专业调整和改革的5年制教学方案,为后来的半导体化学专业的发展和形成独具特色的培养方案奠定了基础。

11.197810月成立集成光学和光电子学研究室,同时撤消了系工厂。

12.197810月开始招收学位研究生。

13.19797半导体物理专业改名为半导体物理与器件专业,确定半导体化学专业执行五年制的改革后的新教学方案。

14.19806月成立无线电教研室,19819月无线电子学专业首次招生。

15.1981113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批批准半导体物理与半导体器件物理专业可招收博士学位研究生,高鼎三教授被评为博士生导师。

电子科学系(19829-1993218日)

1.1981年增建无线电电子学专业后便开始考虑更改系的名称,于19829月改称为电子科学系。学校决定更名的时间是19831月。

2.19854月成立敏感技术研究室。

3.198510月,经国家批准,半导体物理与半导体器件物理专业为博士后流动站点。

4.1986无线电电子学专业改为电子学与信息系统专业。

5.1987年在原来的集成光学和光电子学研究室和敏感技术研究室的基础上成立了电子科学与技术研究所。

6.1987年获国家批准,同清华大学、中科院半导体所联合成立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

7.199011月国家学位办批准,半导体材料专业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这是我校第一个获得工程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

电子工程系(1993218-20015月)

1.鉴于我系的学科专业和科研方向主要是工程学科性质,经1993218日校务会议讨论通过,同意我系广大师生的申请,将电子科学系更名为电子工程系。

2.19933月国家教委批准,半导体化学专业调整改名为电子材料与元器件专业(工科、四年制)。

3.19941月国家教委批准,半导体物理与器件专业调整为微电子技术专业(工科),增设光电子技术专业(工科)、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工科)。自此,我系成为具有五个电子信息类学科专业的学科专业类别比较齐全的大系。

4.1997年研究生专业调整,半导体物理与半导体器件物理专业改名为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

5.1999年教育部进一步作专业调整,我系相关专业也作了相应的调整。微电子技术(工科)、光电子技术(工科)、电子材料与元器件(工科)合并、调整为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工科),电子学与信息系统专业调整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理科),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调整后仍为生物医学工程(工科),同时又申办了一个微电子学专业(理科)。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015月至今)

1.据国务院关于高教管理体制改革和布局结构调整的决定,经教育部批准,2000612日,吉林大学、吉林工业大学、白求恩医科大学、长春科技大学、长春邮电学院5所高校合并组建新吉林大学。合校后于20015月成立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它是由原吉林大学的电子工程系和长春科技大学、吉林工业大学相关系、所、专业联合组建。设有7个本科专业,6个教学系,1个教学实验中心和2个研究所,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具体设置如下:本科专业包括: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工科)、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理科)、微电子技术专业(理科)、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工科)、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工科)、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工科)、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工科)。教学系与实验中心包括:光电子与微电子学系、电子信息科学系、生物医学信息工程系、电子信息工程系、科学仪器系、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电工教学与实验中心。研究所、室包括: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吉林大学实验区、吉林大学智能仪器与测控技术研究所、国土资源部现代地球物理仪器开放研究实验室。

2.2002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成为国家级重点学科。

3.20057月据学校的院系调整安排,原长春科技大学的测控技术与仪器、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及相关系、所分离出去,组建仪器科学与电器工程学院。

4.20063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获得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它所涵盖的四个二级学科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物理电子学、电路与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均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