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教务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务公告 > 正文

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之“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系列讲座顺利举办

时间:2019年06月25日 17:15:47 发表部门: 点击次数: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研究所与高等学校的相互优势,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教育教学的相互融合,提高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践行“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的新理念,我院与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简称空间科学中心)联手打造了科教协同育人“菁英班”,实施"拔尖计划"2019613日,在中心校区逸夫教学楼117联合举办了系列学术讲座。参加讲座的同学主要是我院大三年级的本科生,也有部分其它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

学术讲座由陈占国副院长主持。陈占国副院长代表学院感谢空间科学中心对学院人才培养的大力支持,并指出“科教结合,协同育人”是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举措,对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同空间科学中心进一步增进友谊、增强合作,也希望有更多的学生能够进入空间科学中心学习深造,投身于祖国的空间科学研究。

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中科院微波遥感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振占研究员作了题为“星载定量微波遥感技术及其应用”的报告。王振占研究员主要从事微波辐射计遥感机理、系统设计、数据处理及定标方法研究;地球大气、海洋的参数反演研究;月球及行星探测技术及方法研究;太赫兹探测机理及应用研究等方面的工作。报告中王振占研究员对遥感的基本概念、微波遥感种类及其特点、定量微波遥感技术及其在大气和海洋观测领域中的应用、以及中科院微波遥感技术重点实验室在微波遥感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

空间科学中心研究生部主任李燕秋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空间科学中心近年来取得的一些成就,并通过视频让同学们更深刻地感受空间科学中心的光辉历史和发展前景,同时分析了历年研究生的招生情况,希望同学们能够参加暑期夏令营活动,申报空间科学中心面向高校学生的相关研究课题,体验科研机构的学术氛围。

在主题发言阶段及报告结束后,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有些同学对空间科学中心的暑期夏令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留下了负责人的联系方式,以便进一步沟通交流。报告会结束后,主管本科教学的陈占国副院长与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老师们围绕科教结合、推免招生、本科生培养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讨论,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经验,并深入交换了意见,在继续推进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科教结合工作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专家面对面交流的平台,让同学们更好地体会和感受空间科学中心的文化和内涵,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创造激情,也为以后“菁英班”的学习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充分利用内部资源的基础上,将继续努力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外部平台,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高校各自的优势,在人才培养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提高创新拔尖人才的培养质量,推进“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健康、持续、有效地运行与发展。


陈占国副院长主持报告


空间科学中心研究生部李燕秋主任讲话


同学们全神贯注看VCR


王振占研究员做讲座


王振占研究员回答问题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