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教务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务公告 > 正文

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 期末考试工作和试卷复查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19年09月25日 08:34:31 发表部门: 点击次数:

课程考核是衡量高等学校学生学习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开展科学合理、严谨规范的试卷命题、客观公正的成绩评定、以及认真详实的试卷分析,是一项非常关键、非常严肃的工作。为此,学院和学校每学期开学之初都要对上一学期的期末试卷进行复查,以便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处理。

一、上学期期末考试和试卷复查工作的基本情况

学院在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共开设理论课30门,共有47位教师参加授课。学院共安排考试165场,安排监考428人次。广大监考老师认真履职,严肃考风考纪,考场秩序井然。学校教务处对学院的考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受到督学的多次表扬,并把我院的一些成功做法(例如:督学和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员巡考、悬挂考试提示牌、随机排座、监考老师逐一查阅考生证件、考试违纪事件全部及时上报及通报等)向全校进行推广。绝大部分老师能够按照相关要求认真命题,AB两套试卷题型一致、题量相当、难易程度一致、重复率低,保证了命题质量。考试结束后,大部分老师能够及时批阅试卷,按时上网登录学生成绩。

开学后第二周,学院对上学期全部期末考试试卷进行了复查。2019911日,学校督学来到学院,对上学期期末试卷再一次进行了全面复查。复查结果表明大部分课程考试归档资料齐备、试卷装订整齐、卷面批改认真整洁、差错少、材料规范,校督学对学院的期末考试工作及试卷批改和复核工作表示满意。在此,衷心感谢参与期末考试工作、试卷批改和复查工作的全体老师和同学们!

在检查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希望大家引以为戒,不断改进。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个别任课教师没有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完成阅卷和成绩登录工作,严重影响了学院和学校的试卷复查、研究生推免、奖学金评定、学业预警等相关工作的开展;

2)个别试卷批阅不规范,修改得分后未按要求在修改处签字;

3)部分老师阅卷后没有复核,出现合分错误,修改前后的分数甚至相差10多分;

4)部分课程团队没有进行集体阅卷,流水批卷,导致给分标准存在一定差异;

5)部分试卷分析报告填写不认真,没有认真分析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没有提出课程改进思路和改进意见等;

6)考试通知单填写的不完整,考试学生人数核查不准确;

7)试卷卷封填写不完整,有的没有监考老师签名,有的没有阅卷老师和复核人签名;

8)归档材料不全;

9)学生平时成绩缺乏给分依据,给分过高,存在用平时成绩提分现象。

三、建议

学校和学院的试卷复查工作,仅仅是形式上的检查,主要检查试卷和阅卷的规范性,无法深入分析试卷命题、课程大纲与人才培养目标及考试分数结果之间的关系。学生的考试成绩评定、及格率高低与课程性质、教师教学水平、班级学生学风、试卷命题难易程度等密切相关,因此,需要任课教师对试卷进行认真分析、总结归纳,从学生的考核成绩出发,总结出成功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归纳出教育教学规律,持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使得教师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果不断提高。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务办

2019919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