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教务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务公告 > 正文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时间:2020年02月06日 14:27:4 发表部门: 点击次数:

为了响应国家有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依照学校《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精神和《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努力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最大限度保障教学质量和教学进度不受延期开学及停课影响,特制定延期开学期间教学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理论教学:

1.要求所有理论教学课程开展在线教学活动。

在线教学形式分三类,分别是:

1)基于自建的在线课程开展在线教学;

2)基于直播功能开展在线教学;

3)基于数字教学资源开展在线教学。

具体在线教学方法请查看《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附件一)。对于本学期开设的核心或主干课程,建议选用第(1)或第(2)种在线教学方式。对于其他课程,考虑到有些学生可能不具备收看直播的条件,建议选用第(1)或第(3)种在线教学方式。

2. 对于基于直播功能开展的在线教学,直播开始时间应与课表同步,便于学生安排学习时间。直播时长要求不低于原课堂时间的1/2。无特殊情况,学生应观看直播,如有特殊情况,可进行重播回看。

3. 对于非直播在线教学课程,要求老师基于课程平台的资源库功能,上传自行录制的微课视频、课程PPT、音频等教学资源供学生自行学习,或者利用已有的在线课程资源,要求学生自主观看学习课程视频。教师通过平台功能实现对学生的辅导、答疑、测验及考试等教学环节。

4. 对于同一门课程的课程团队,建议选用同一种在线教学方式,由课程负责人组织课程团队确定课程的具体教学安排和教学方式。

5. 开展在线教学的任课教师,须制定完备的课程考核体系,包括但不限于直播签到,章节测验,线上提交课后作业等形式,确保学生按时、保质的进行在线学习。

6. 按照教务处要求,成立学院在线教学检查组,抽查教师在线教学及学生在线学习情况。检查组成员如下:

 长:卢革宇

副组长:陈占国,孙长轮

 员:董玮,张彤,张歆东,王菲,刘凤敏,常玉春,张永来,顾玲嘉

7. 请各专业负责人和系主任根据本学期开课计划(附件二),组织、督促本专业理论课程在线教学的具体实施,并组织任课教师填报《2020年春季学期防疫期间在线教学情况登记表》(附件三)并于2月10日前上交至学院教务办。课表里涉及的所有理论课程都要填报登记表。如某位老师因疫情不能正常开课,请系里安排好相关教师承接相应教学任务,并将相应情况说明上报学院教务办。

8. 学院根据教务处要求,安排李国兴老师作为此次在线教学工作的联络人,负责为学院老师针对在线教学工作进行必要答疑和辅导,并帮助老师与各课程平台和教务处进行沟通和对接,帮助老师们进行在线教学培训。

9. 请各专业负责人和系主任组织和督促本系和本专业的教师参加各类在线教学平台的学习和培训活动,详细的在线培训活动安排和教学平台的联系人信息详见附件四。

10. 为了便于交流,请所有本学期有课的教师加入微信群(19202学期理论教学群)。为了方便大家交流,请将个人的群内昵称更改为课程名+姓名。大家可以扫描下面二维码入群。如有任何在线教学问题,可在该群内进行交流。

11. 要求所有在线教学课程尽快完成在线教学资源的建设任务,及时上传教学资料,确保在2月24日至学校正式开学期间的在线教学任务顺利开展。要求老师:(1)课前发布学习任务。各门课程应在课前发布视频观看、章节测验、文档阅读任务;(2)课中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平台和学习通APP、雨课堂等移动端发布PPT,或教师直播授课。开展主题讨论、问答、测验等教学活动;(3)课后布置作业、发布讨论,组织在线答疑等。

二、实践教学

1、 暂停组织校内外实习、学科竞赛集训等所有的实验、实习、实训、实践活动,暂停一切社会实践活动,不组织、不参加人员密集的各类活动。

2、 对于因延期开学无法开展的实验和实习等环节,鼓励任课教师充分利用面向全国高校免费开放的在线实验课程资源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先期开展能够在网上实施的教学活动,开学后各实验教学中心要积极创造条件增加实验和实习安排。

3、 对于2020届本科毕业生,一律留在校内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前期已批准赴校外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同学,需要在2月14日前重新在实践教学管理系统中选题。

4、 各教学系可适当调整毕业论文(设计)的题目、研究内容和时间进度等,要科学合理组织好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保证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标准不降低、毕业时间不推后的目标要求。组织教师利用信息技术,指导学生做好选题开题、资料收集等工作,通过网络远程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的前期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原则上不组织毕业设计(论文)开题和集中性指导。

三、其他

以上为针对特殊时期的临时教学安排。一旦学校正式开学,学院将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其他未尽事宜,以教务处下发的《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文件为准。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2月6日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