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教务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务公告 > 正文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

时间:2020年02月25日 17:21:48 发表部门: 点击次数:

为了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计划的影响,我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的相关文件精神,依据吉林大学教务处发布的《关于2019-2020学年第2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及《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时间在线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我院的具体实际,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措施,确保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目标。

一、 提前做好在线教学的部署与安排

我院扎实贯彻学校延期开学工作的相关通知要求。早在24日就成立了学院本学期理论课程在线教学微信群,本学期所有理论课任课教师、学院主要领导、各系主任和教务管理人员全部入群,做到第一时间部署,最快速度落实。并邀请在线教学平台技术人员加入微信群,进行在线教学辅导和培训,及时解答在线教学过程中可能碰到的各种问题。26日,成立了以院长和书记为组长、教学副院长和本科生副书记为副组长、部分教学委员会委员和系主任为组员的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检查小组。27日,出台了《关于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第2学期本科生在线教学的通知》,对延期开学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和安排,并面向学院全体师生发布。之后,又制定了《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抗击新冠肺炎期间各类人员本科教学工作职责》,明确了各类人员的职责要求,切实将责任落实到人。

二、 预先做好在线教学的预演和准备

学院要求本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学院所有理论课程全部开展在线教学。老师们积极响应,全部建立了课程QQ群,并利用学校建议的学习通、智慧树和雨课堂等在线教学平台上传课程资源。我院也加强与各类教学平台的沟通与协调,确保网络教学资源最大限度满足在线教学需求,发布各平台使用操作说明,及时做好平台操作线上培训和指导,确保师生正确使用平台及资源进行线上教学。

针对各个课程平台已经出现了网络拥堵、服务器崩溃等问题,学院通过微信群、电子邮件等方式,及时通知老师们准备在线教学的备用平台。老师们充分分享自己的宝贵经验,提出了腾讯会议、钉钉、企业微信群、QQ群课堂等多种备用平台方案,分享了制作微课、速课和带有讲解的PPT等课程资源的成功经验。

学院鼓励老师们按照自己的授课习惯,选择适合自己教学模式的在线教学平台和方式,避免了“一刀切”式的管理。并要求所有老师在正式授课前进行多次平台测试,及时分享在线教学测试的心得和经验,为正式开始在线教学任务做好充分的演练和准备。

三、 在线教学如期开展,效果良好

224日,我院本学期的在线教学大幕正式开启。老师们严格按照课程表和教学计划的安排,准时开始了理论课的在线教学。由于提前通过QQ群等多种方式通知了学生们在线教学的具体要求,所有课程的签到和出勤率都很高。绝大部分老师都采取了在线直播或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了在线教学。对于个别学生由于网络问题无法接入到在线直播课堂或者出现掉线的现象以及个别老师在登录超星等在线教学平台出现无法登录现象,都启动了应急预案。因为老师们已经提前通过QQ群、微信群或其他在线学习软件等,将授课课件、电子教材、学习资料、课程作业等课程资源提供给学生,因而可以随时方便地指导学生结合线上资源和手边书籍自主学习。同时,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施行线上签到,线上问答,线上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确保在线教学稳步、高效进行。根据学生们和老师们的反馈信息,目前我院所有理论课程的在线教学正在按照正常教学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由于各位老师准备充分,在线教学效果良好。

我院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进一步稳定教学秩序,保证教学质量,把“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目标贯彻到底。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高质量完成特殊时期的本科教学工作。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