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教务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务公告 > 正文

我院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

时间:2022年03月17日 09:40:58 发表部门: 点击次数:

为了加强校园新冠疫情防控,按照吉林大学教务处36日发布的《关于中心校区本科教学安排的紧急通知》及38日发布的《关于做好全校本科教学全员线上教学安排的紧急通知》文件要求,学院反应迅速,结合具体实际,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措施,确保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目标。

一、学院教务办积极组织协调各系各中心负责人与相关老师全覆盖建立课程群,并对教学形式、硬件设施、内容完善等多方面进行点对点沟通。各类通知和时间安排,能够做到“安排明晰、时间准确、联系紧密、不漏一人”。对于个别学生由于网络问题无法接入到在线直播课堂或者出现掉线的现象以及个别老师出现无法登录现象,都启动了应急预案。因为老师们已经提前通过课程群或其他在线学习软件等,将授课课件、电子教材、学习资料、课程作业等课程资源提供给学生,因而可以随时方便地指导学生结合线上资源和手边书籍自主学习,保证了学习质量。

二、结合张希校长在38日“云端”听课后的教学指导,院长卢革宇教授要求对学院线上教学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全面的自查,落实院系领导全面听课制度,深入在线课堂,充分了解一线教学情况,实事求是反应在线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学院成立了以院长和书记为组长,教学副院长和本科生副书记为副组长,院领导、教学委员会委员和各系(中心)主任为组员的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检查小组。对全院在线课程进行全面检查,重点关注课程意识形态、教学内容主线、是否融入课程思政、师生交流互动情况等。

三、针对实验课程、毕业设计等实践类课程,陈占国副院长要求各系、各中心相关老师做好预案,最大限度保证教学质量。要求各年级全责班主任定期召开线上班会,强调在线教学和在线学习的关键点,对提高线上听课质量给出具体建议,并收集梳理学生在线上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建议,上报学院后,教务办与各系、各中心加强沟通协作,做好相应工作调整,解决师生的实际困难。

要求各系、各中心定期组织在线教学研讨会,研究在线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类具体问题的解决办法,持续完善在线教学,确保在线教学质量。

四、学院全员在线教学如期开展,任课教师严格按照课程表和教学计划的安排,进行在线教学,因提前通过课程群等多种方式通知了学生们在线教学的具体要求,所有课程的签到和出勤率都很高。学院鼓励教师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施行线上签到,线上问答,线上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确保在线教学稳步、高效进行。根据学生们和老师们的反馈信息,目前我院所有理论课程的在线教学正在按照正常教学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由于各位任课教师准备充分,在线教学效果良好。

我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学校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稳定教学秩序,保证教学质量,把“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目标贯彻到底。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高质量完成特殊时期的全员线上教学工作。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