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正文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度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办法

时间:2020年06月29日 16:47:37 发表部门: 点击次数:

一、报考条件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具有所在学校推免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学习成绩优秀,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有较好的专业素养,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有较高的培养潜质。

()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

()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符合报考学院规定的其他报考条件。

二、指导教师招生条件

(一)师德高尚,学术精深,身心健康,无学术不端行为并且未出现存在问题的学位论文。

(二)坚持配备优秀指导教师原则。选拔本单位科研绩效考核位于前列的指导教师,以确保指导教师能够通过博士研究生导师资格审查并能够获得博士研究生招生名额。

(三)需为通过2020年度博士生指导教师资格审核的导师。

(四)如指导教师2021年无招生指标,直博生需更换导师。

(五)在学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处规定的退休年龄前,能够完整地完成一届推荐生指导。

三、申请程序

(一)按照《吉林大学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对考生的相关资料进行严格审核,并按下达名额的120%有序确定推荐人选。

(二)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根据拟推荐的面试人选名额,确定每个专业的学分绩点排名要求,只有符合排名要求的申请者才能进入复试阶段。

依据今年的报名情况和学校分配的名额,确定今年的专业排名要求如下:
1
、理科实验班(电子科学与技术):进入专业排名前60%;
2
、其他专业:进入专业排名前25%

四、资格审查

()《吉林大学招收优秀应届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复印件一份。

()学生证复印件一份。

()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本科期间成绩单原件一份、学生所在专业成绩排名证明材料一份。

()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推荐书原件两份。

()在校期间公开发表的论文、获得专利的证书、研究成果证明、获奖证书、外语水平考试证书以及参加各种学术科研活动的证明等材料的复印件一份。

()招生单位要求的其他材料。

五、复试

(一)考生总成绩由初试和复试的加权成绩构成。

具体计算方法为:

1、初试成绩:

初试成绩由推免生前五学期的平均学分绩点成绩(GPA)决定;

初试成绩=GPA×25

   2、复试为面试,及格线为面试满分值的60%,对在复试中没有达到及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

   3、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占70%)和复试成绩(占30%)组成,即:
 
总成绩=初试成绩×70%+复试成绩×30%

(二)最后按照考生总成绩排序,根据名额由高到低顺序录取。

(三)心理健康测试不计入总成绩,只做定性考核,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录取

  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的录取工作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和学校的规定,本着公开、公正、择优的原则,经政审、复试、体检合格后进行录取,最后录取需要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网上完成“同意待录取”确认。

  拟录取名单及录取类别严格按照考生复试成绩排名确定,拟录取名单将在学院主页公示。

  本工作办法解释权在学科学位委员会。

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629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