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联合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联合培养 > 正文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赴日本东京大学访问团圆满落幕

时间:2018年12月26日 10:01:45 发表部门: 点击次数:

1212-1216日,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沈亮教授带领20名研究生赴日本东京大学进行为期5天的访学之旅。

12日清晨的长春龙嘉机场,院长卢革宇教授与参加东京大学访学之旅的学生们进行了简短的会面,并嘱咐同学们此次东京大学之行一定要做到以下两点:1. 注重学术交流,拓宽视野,提升国际竞争力;2. 注意安全,在学术交流的同时,一定要保证每个学生的人身安全。随后,东京大学访学之旅正式拉开帷幕。

1213日,所有师生应邀到东京大学(Hongo校区)理学部参加了The University of Tokyo-Jilin University Joint Symposium。上午,我校沈亮教授与日本东京大学的Ohkoshi Shin-ichi教授和Tsukuda Tatsuya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简单介绍了各自的学校与学院概况。

下午,我校10名研究生和6名东京大学研究生均做了英文报告,分享了自己在学术上的科研成果,并对报告中的各类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报告结束后,我院20名研究生分为两组,分别对YamanouchiGoda教授的实验室进行了参观学习,交流分享了实验心得。随后,Ohkoshi教授的学生在活动室为我校全体师生安排了极具日本当地特色的欢迎晚宴。晚宴上不但有日本学生,还有留学于东京大学的其他国家留学生,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在尽情享用美食的同时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不但探讨了最新的学术研究进展,了解了两国的文化,也分享了校园生活中的精彩与乐趣,很好的锻炼的英语口语的能力。

1214日上午,在东京大学Ohkoshi教授学生的带领下,我院师生参观了东京大学Hongo校区以及低温研究中心,走在铺满金黄色银杏叶的校园里,路过书香袅袅的综合图书馆,穿越过历史悠久的赤门,我校师生深深的感受到了这座百年名校的历史与风采。

下午,我校10名研究生与6名东京大学的研究生在Science Building三楼报告厅进行了英文学术报告。随后师生共同参观了TsukudaOhkoshi教授的实验室,并在活动室与东京大学的学生一起享用了晚宴。

此次由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的日本东京大学访学之旅,是电子学院“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内容。旨在推进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化建设,提升学院学生的国际竞争力,拓宽学生的视野,相信这对于每一个参与者来说都是一次难忘的学术与心灵上的碰撞。

通过此次访学,同学们已经意识到掌握全球科研进展的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良好的英语口语沟通能力。英语作为一种全世界沟通交流的媒介,可以将最新的科研成果迅速的展现给每一个人,所以提高英语口语水平也成为了同学们日后学习的重点。虽然此次访学之旅只有短暂的几天,但是我校学生已经与东京大学的学生建立了良好的感情,交流了两国的文化,生活方式,风俗习惯,交换了彼此的邮箱,希望以本次访学活动为契机,未来期待东京大学的学生来访吉林大学,进一步推动吉林大学与东京大学大学的多元务实合作。

东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kyo),简称东大,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东京都文京区的世界级著名研究型综合大学。作为日本最高学术殿堂和七所旧帝国大学之首,其在全球都享有极高的声誉。目前,东京大学设有10个学部,15个研究生院,11个附属研究所,13个大学研究中心,3个附属图书馆和2个高等研究所。除了本乡、驹场、柏三个主校区,东京大学的附属机构遍布全国。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