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学院妇委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院妇委会 > 正文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妇委会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手工艺术活动——压花团扇制作”

时间:2021年06月05日 13:54:4 发表部门: 点击次数: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丰富我院女教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6月2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妇委会围绕“和谐·传承”举办了压花团扇制作活动。特邀请了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周连霞老师指导教学,让花开永恒,将春色留存,制作可以定格美好的手工压花团扇。

活动伊始,周老师通过视频讲解了压花扇的设计和制作过程,并着重围绕干花的摆放设计、成品封膜技术等进行了压花技能现场演示操作。随后,大家开始了满心期待的实操环节。大家根据老师的指导将花朵、叶子等摆放在素面扇子上构图。没有特定的设计方式,根据花材的形状、颜色、大小,再加上自己的创意与构思,将一花一草小心翼翼地粘贴、调整、固定,最后封膜。活动现场气氛温馨,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用灵巧的双手制作出了一面面温婉别致的“压花团扇”,并拿着自己的作品相互交流,脸上洋溢着幸福感和成就感。

团扇又称宫扇、纨扇,起源于我国,最早出现在商代,是中国汉族传统工艺品及艺术品,代表着团圆友善、吉祥如意当时,扇子不是用来扇风取凉,而是作为帝王外出巡视时遮阳挡风避沙之用。西汉以后,扇子开始用来取凉。《杖扇新录》载:近世通用素绢,两面绷之,或泥金、瓷青、湖色,有月圆、腰圆、六角诸式,皆倩名人书画,柄用梅烙、湘妃、棕竹,亦有洋漆、象牙之类。古时多采用圆形或近似圆形扇面,扇柄不长。现在的团扇扇柄较长,越来越符合大众审美。

通过本次制作压花团扇的手工活动,增强了文化自信,激发了女教职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鼓励大家贴近自然、热爱生活,充分欣赏到自然之美,享受亲手创造美的快乐。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