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委工作 > 正文

电子科学工程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座谈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时间:2021年06月28日 21:38:50 发表部门: 点击次数:

2021年6月11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座谈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高端人才代表、青年教师代表以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蔡志刚主持。

党委委员郭树旭教授表示,高校要在基础研究和原创性的研究方面取得新突破,要充分认识到基础理论研究重要性,不能急功近利,要从国家发展层面上看,进一步加强基础理论的培养。

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区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陈岐岱教授表示,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好科研布局,凝练好科研方向,切实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冯晶教授表示,人才竞争实际上就是教育的竞争,我们要深入思考本、硕、博的培养模式,以及青年教师的培养体系。要激发青年内在发展动力,增加外在推动力,助力青年师生成长。

微电科学与工程系主任、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李贤斌教授表示,总书记讲得特别贴近我们工作,我们要加强集成电路学科的建设,做好集成电路设计人才的培养,利用好学院毕业生和大量院友的资源,将学院人才培养与国家战略需求结合在一起。

博士研究生郑凯元表示,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深刻地认识到,作为研究生要敢于担当和挑战,对科学研究要有兴趣,不能为了毕业而去研究,要有好奇心,保持对事物的敏感性,要有交叉和融合,扩大认知范围,才能切实服务国家需求。

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卢革宇教授表示,全面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各个时期对于科研工作的讲话精神,特别是十八大以后的内容可以发现,建设科技强国,科研工作发挥了重大作用,十九大后,我党更是将科技创新放在了核心的位置,对科研工作者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支持。对于我们自己的工作,要强化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按照“四个面向”要求,形成中国特色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出和国家战略相适应的工作,解决电子信息类卡脖子的技术,要向高鼎三院士那样,真正做出原创性的基础研究。总书记对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寄予厚望,要努力建成有中国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这就要求我们要自强自立,推进科技体系改革,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创新活力,大学的使命是要在基础研究上下功夫,要在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做到真正的“强基础”。

最后,蔡志刚总结时强调,对于总书记的讲话,要认真领悟,从学院实际出发,用好这次学习成果,一是要结合所得所悟提建议;二是要带着所思所想勤行动;三是要压实所作所为见成效,在全院师生共同努力下,将学习学进心里,把工作落到实处。

此次座谈会在严肃、认真、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使大家多层次、多角度的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激励了师生学习热情,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