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正文

“凝聚精神力量 激发使命担当”吉林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

时间:2023年05月09日 10:06:3 发表部门: 点击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充分发挥博士生讲师团理论宣讲作用,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学深悟透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历史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深刻领悟好、践行好全国两会精神,2023年5月8日,吉林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讲师李天娇走进我院开展理论宣讲。本次宣讲的主题是“凝聚精神力量 激发使命担当”——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为新时代新征程凝心聚力我院硕士第一学生党支部和硕士第二学生党支部的中共党员、预备党员以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此次宣讲中,李天娇讲师在系统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即“十个明确”的基础上,针对我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建设展开详细讲解。李天娇讲师围绕“近十年文化建设的成绩及历史经验”“明晰新部署实现路径”以及“明晰新规划创新点”三个子题展开讲述,在“近十年文化建设的成绩及历史经验”部分,李天娇围绕“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意识形态工作成绩斐然”“文化事业及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以及“中华文化影响力扩大”四个方面对近十年党和国家在文化建设上所取得的成绩及收获的经验进行了系统梳理;在“明晰新部署实现路径”部分,李天娇针对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文化建设的五个发展路径的意义、目的、原则作了细致的理论分析,阐明了其路径背后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及理论逻辑。最后,李天娇向大家系统比对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及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文化建设的部署及要求,指明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新时期文化建设的新要求、新着力点。在宣讲过程中,李天娇讲师结合了丰富的时政热点与数据、案例,宣讲生动鲜活。李天娇讲师鼓励大家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学习两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本次理论宣讲有深度有温度有广度加深了与会现场同学对文化建设的深刻认知。

通过此次宣讲,参会人员更为全面、系统地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文化建设的重大方针及战略举措,更为准确地理解了“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的深刻意蕴,更为深入地领悟到民族的复兴离不开文化的繁荣昌盛,明晰了文化的自信自强与中华民族“强起来”的历程同频共振的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

关闭

手机版